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动态

聚焦合作,中亚区域一体化呈现哪些新动向?

作者: 时间:2022-09-25 点击数:

中亚国家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轫之地,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国家紧密协作,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

6月以来,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多次强调一体化发展,计划加强区域内互动、扩大合作前景、共同应对地区安全挑战等。“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期间,中国也提出将交通、经贸、投资与产业、农业、能源、海关、人文作为七大优先合作领域,逐步与中亚国家建立这些领域的专门对接与合作机制,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的次区域合作格局。这一设想符合中亚各国的需求,顺应区域一体化潮流,得到多方积极响应,有望形成深化六国合作的新共识。

一、舆论关注中亚区域一体化新动向

(一)国际形势变化促使中亚地区一体化动力增强

2022年8月18日,“新时代中亚国家一体化的前景”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IMEP)举办,多家哈萨克斯坦媒体与部分中亚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萨特巴耶夫开门见山地指出,国际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给国际和地区格局带来巨大冲击。乌克兰危机升级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为中亚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中亚地区国家应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建立经济政策的协调机制,并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建立共同立场。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教授鲁斯塔姆·伯纳舍夫、塔吉克斯坦总统下属战略研究中心地区安全问题研究部主任科姆龙·希多亚特佐达等专家对外部环境变化给中亚一体化带来了动力表示赞同,认为“应对危机”将使中亚国家团结起来,以确保可持续增长。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家马尔斯·萨里耶夫在评论此次会议时表示,为克服当前地缘政治挑战,中亚各国必须共同努力,推行符合该地区国家利益的一致政策。

(二)中亚国家关注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后疫情时代,中亚国家在各组织框架下就经济协作展开了积极对话。

据摩尔多瓦俄语网站Eurasia Today在8月24日报道,今年7月第四次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通过了《关于21世纪中亚睦邻友好与合作发展的协议》《2022-2024年区域合作发展路线图》《中亚国家多边协作构想》等文件,对此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跨地区研究所(ISMI)负责人穆拉德·乌扎科夫评价称,相关文件显示经济合作是中亚一体化的“基石”。穆拉德·乌扎科夫认为,中亚各国之间的区域贸易、产业、数字技术等领域的积极合作是该地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近年来,在中亚各国共同努力下,中亚经济合作取得了显著发展,2022年区域内贸易额较2021年同期增长54%,达到1670 亿美元。此次会议一方面体现了中亚各国对加强合作的高度兴趣,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亚经济互联互通新模式正在兴起。

据哈萨克斯坦Informburo.kz网站8月19日报道,塔吉克斯坦总统下属战略研究中心区域安全研究部主任科姆隆·希多亚特佐达强调称,在国际局势及经济复苏需求下,为中亚经济发展创造条件、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非常关键。欧亚大陆和平公共基金会负责人爱德华·波列塔耶夫表示,2022年初,中亚人各国总人口规模为7600万人,人口的不断增长将使该地区更具经济投资吸引力。

(三)互联互通是中亚一体化发展的突破口

据哈萨克斯坦Dknews网站8月19日报道,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任萨特巴耶夫强调中亚各国交联互通的重要性,其表示,中亚一体化为该地区国家开辟了许多发展前景,但也是需要经历漫长的发展过程,其中首要挑战就是改善中亚交通网络。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7月18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国际运输和过境走廊:互联互通与发展”会议上,土库曼斯坦铁路局局长阿扎特·阿塔穆拉多夫指出,土库曼斯坦早已注意到中亚区域内交通运输发展方面的潜在机遇,并正在开展系统性研究,拟同中亚其他国家共同开发过境运输和物流潜力,将中亚打造成一个现代、综合、高效的交通枢纽。其表示,土库曼斯坦正在讨论与地区邻国使用土库曼巴希国际海港设施的可能性,以确保中亚国家产品出口到欧洲和中东等地区和国家。

(四)合理利用跨境水资源是中亚国家的重要议题

据吉尔吉斯斯坦Kabar.kg网站7月20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历史学家教授阿伊努拉·阿尔兹马托娃认为,中亚各国有一些内部问题迫切需要关注,例如水资源和能源安全问题,在这方面,中亚各国需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采取一致政策、共同应对。

据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时报》8月19日报道,哈萨克斯坦经济学家拉苏尔·里斯曼贝托夫认为,创建中亚开发银行可以激发该地区投资潜力,其建立后的首要任务是推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水资源优化工程。

二、中亚国家当代“一体化”关注点

近5年来,尤其是世纪疫情、俄乌冲突发生后,中亚国家对“一体化”关注点呈现出多维、全面与系统的特征:

安全维度:近年来阿富汗时局牵制中亚区域安全,五国担忧阿危机外溢及宗教激进主义渗透等,始终密切关注阿局势、支持阿和平重建,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协调应对阿富汗危机。2022年以来,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地区国家持续推进政治改革,各方冀望在《21世纪中亚发展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框架内启动磋商机制,以更加规范地机制打造中亚国家新型多边合作模式,维护中亚区域安全。

经贸维度:中亚五国主要关注后疫后经济发展、打破贸易障碍、清除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构建产业链与行业数据库、加快区域贸易自由化、建立边境贸易中心、简化货物交付程序、健全跨境贸易区制度、推进经济数字化进程、发展联合生产项目等。各国认为,域内国家间的贸易、经济和投资合作将推动塑造欧亚大陆新的地缘经济格局。

能矿维度:中亚能矿资源丰富,但区域内资源赋存分布不均衡,完善和协调区域内油气、水、电、煤等能源资源供应格局是五国共同诉求。提高域内能源自给自足、安全稳定供应、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在“绿色议程”规划框架内开发新型可替代能源、广泛引进节水和环保技术、重点发展脱碳经济等,是中亚“能矿一体化”的优先事项。近期,卡姆巴尔阿塔一号水电站建设项目被提上议事日程。

交通维度:中亚五国有意将中亚区域打造为欧亚陆上通道的轴心区域,努力贯通域内公路铁路网络,共同打造新的交通走廊,重点关注“中间”走廊、“南-北”走廊、“中亚-里海-黑海”走廊、“中亚-波斯湾”建设,期望中吉乌铁路在联通中国与中亚、中亚与欧洲的货物贸易上发挥关键作用。

环保维度:五国重点关注里海与咸海等区域环境与生态,近年来,在加强在气候议程领域互动与协调、共同防治荒漠化、合理利用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五国达成共识。

文化维度:关注区域民族文化建设与发展,努力创建多元兼容的文化环境。近期,五国商定共创公共电视频道或新闻网站,通过媒体正面传播弘扬中亚历史文化,确保各国安全稳定。

上述中亚一体化的关注点,概而论之,主要集中在区域安全、政治、经贸、交通、能矿、人文六大维度,这既是古代在丝绸之路系统中中国与中亚交流与合作的经典路径,也是当下及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六个关键方向。可以预期,中国与中亚国家互利合作,有益于区域与全球和平及可持续发展。

(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四海,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 魏锦,海外网舆情中心副主任 孙默融,海外网舆情分析师 艾沙江·艾买提。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土库曼斯坦通史”项目(19VJX059)、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土库曼斯坦国家安全战略及其保障体系研究”项目阶段性成果。本文为部分内容,完整报告载于海外网《一带一路舆情报告》。)

责编:张靖雯、庄鹏泽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