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动态

中吉乌铁路贯通中亚 新疆将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作者:逯风暴 时间:2022-10-09 点击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消息,目前,中吉乌铁路重点方案线路调查及沿线测绘已完成,地质勘探等其他各项工作正在按既定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如进展顺利,预计可于年底前完成外业勘察工作,全部可研工作按计划将于2023年6月底前完成。

中吉乌铁路,拟从喀什市出发,进入吉尔吉斯斯坦,再向西抵达乌兹别克斯坦。

中吉乌铁路建成后,不仅有助于完善亚欧大陆整体交通路网,改变中国、中亚乃至中东的交通格局,且对推动新疆形成新的发展格局,撬动中国、中亚乃至欧洲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助推作用。

20多年筹划迈出铿锵一步

“我国向西开放,新疆是前沿,而与新疆毗邻的中亚国家,则是我国向西开放之路的重要途经地。”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新疆物流学会会长王海灵说。

我国与欧洲互联互通的陆路通道,主要有东部、中部、西部三条,东部、中部通道从满洲里、二连浩特、绥芬河口岸出境,最后经俄罗斯、波兰到达欧洲,这也是传统的亚欧大陆桥路线。

上世纪90年代初,从连云港经新疆穿越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直达荷兰鹿特丹的铁路线运行,形成了新亚欧大陆桥。

2011年3月19日,首列“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从重庆开行,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后运抵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了中欧班列创新发展的序章。我国开行的中欧班列,主要路线是从东部、中部、西部通道出境,西部通道出境口岸即是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逐年增加,以通行新疆的班列为例,已累计通行进出境班列超过5万列,年均增速为68%。

“经过多年运营,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通行能力需要智能化提升。”王海灵说,“就新疆本身而言,南疆没有铁路口岸,向西出口的货物如果用班列运输,须绕行乌鲁木齐再通过上述口岸出境,成本较大。”

新亚欧大陆桥这一条综合通道已无法满足需求,在此情况下,中吉乌铁路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其实早在25年前,中吉乌铁路建设计划首次由“欧洲—高加索—亚洲运输走廊(TRACECA)”组织提出。同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就中吉乌铁路建设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后,三国不断推动该铁路项目加快进度。

就在9月,中、吉、乌三国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吉乌铁路建设又迈出坚实一步。

有望形成新的陆海通道

千百年来,在地处亚欧腹地的新疆,驼铃声声伴随着往来商队穿越大漠戈壁,将中国与亚欧各国经济、文化紧密相连。

“中吉乌铁路所经之处恰恰是古丝绸之路的主要路段之一,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队运输,带动了沿途的商贸物流体系以及产业发展。中吉乌铁路不仅能降低东西方交易成本,更能加快推动国际区域间的合作与发展。”新疆智库成员朱士松说。

新疆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兵说,中吉乌铁路一旦建成,不仅能构建起新亚欧大陆桥的南部通路,还能建立新的陆海通道,完善亚欧大陆整体交通网路,实现亚欧大陆交通运输线路、模式的多元化。

9月15日,四川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在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发车,该趟班列全程采用集装箱“铁路—公路”国际多式联运方式,经伊尔克什坦口岸转为汽车运输出境抵达乌兹别克斯坦。

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已不是新鲜事,这种运输模式也成为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有益补充。

“如果中吉乌铁路建成,那么,班列可经该铁路进入中亚、欧洲,就形成了一个新的通道。”王海灵说。

不仅如此,中亚部分国家属于内陆国,没有出海口,其产品可经中吉乌铁路进疆后,经和田、若羌、重庆、成都、广西,进而出海进入东南亚等地,或经我国东部沿海港口出海。同样,东南亚等地产品也可循着这条路线,进境后向西进入中亚、中东乃至欧洲。“这是条新的陆海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通过该通道紧密联通。”王海灵说。

新疆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闫国疆认为,中吉乌铁路以喀什为中心,可与西南地区相连,并辐射东南沿海。而喀什—瓜达尔港铁路、拉萨—加德满都铁路建成后再与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相连,从广州、海口等地的货物可经西南、西北到达新疆,进而直到欧洲,形成新的大通道并辐射更广区域。

新疆将成亚欧经济发展的支点

9月25日,喀什综合保税区内,车辆在排队通关。依托喀什“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喀什综合保税区内时常出现车水马龙的场景。

1—8月,喀什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23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0.1倍。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便利,人员的流动也离不开交通的快捷,中吉乌铁路为喀什等南疆地区提供了更多可能。

“喀什作为南疆重要的开放城市,其基础配置的现代化程度高于周边城市。未来,喀什将成为中巴铁路和中吉乌铁路的交会点,有潜力成为联通中亚、西亚及欧洲的贸易枢纽。”朱士松说。

闫国疆说,中吉乌铁路不止对喀什有极大促进作用,铁路建成后,还将改变新疆乃至我国西部的交通格局,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海陆联动、一体发展。不仅会使新疆的核心区作用更加凸显,而且会使新疆成为全球陆上交通和贸易往来的重要枢纽。

新疆的发展潜力无限、机遇良多,在采访中,专家学者建议,新疆应提前布局、超前谋划,做好各种准备。

“未来,从太平洋至大西洋、从印度洋至北冰洋的东西互通、南北相连的铁路大通道将在新疆交会,新疆有望成为撬动亚欧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王海灵说,以通道建设为抓手,以贸易为引领,以产业聚合为发展动力,以人文为基础,抓住陆路大通道枢纽的机遇,新疆的未来更值得期待。(逯风暴)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